•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举办2021年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1-05-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等会议文件精神,响应建设中国“金课”,“课程思政”的号召,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我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信息化教学竞赛。

一、参赛对象

在我校近三年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近五年已获得本项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竞赛。

二、竞赛程序

(一)初赛

1、初赛形式由学院自主确定。学院应积极动员和组织本学院教师参加初赛,并推荐1-3名教师参加决赛。

2、各学院于2021623日前将初赛结果及相关材料报送至信息中心数字资源科(树人楼北316)。

3、各学院提交的相关材料(见附件123)包括:

1)纸质稿: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案、作品信息表、参赛教师信息表;

2)电子稿: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案、作品信息表、参赛教师信息表、课程资源(优盘拷贝)。

3)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案及课程资源中不得泄露学院及个人信息。

(二)决赛

决赛按文科组、理工组、实践组分组比赛。包括提交材料评审和现场决赛评审两个环节,决赛成绩为课程提交材料得分(50%)和现场教学得分(50%)总和。

1、课程提交材料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组分组对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评审(评分标准见附件4),并根据评审成绩确定决赛名额。

2、现场决赛

1)现场决赛暂定于202172号左右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现场教学环节将从每位参赛教师提交的微课教学知识点中随机抽取一个,参赛教师进行12分钟课程信息化建设的介绍与现场教学展示(课程信息化建设介绍5-7分钟+示范教学7-5分钟)。专家组根据评分细则进行打分。

2)现场决赛过程请参考附件5,现场教学评分标准见附件6

三、参赛要求

1、课程资源要求

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等,是由多媒体课件,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学系统以及微课资源等构成的课程教学支撑体系。

课程资源应选用合理,鼓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具有推广价值的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教学理念先进,技术应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课程资源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好;能够合理选用多媒体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和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课程平台能有效兼容内容资源,留存教学数据,支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决策。

2、现场教学要求

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教学要求,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数字化资源的育人因素,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与资源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难题,增强教学效果;能合理运用智慧教育环境中的人工智能或数据分析技术引导控制学习进程, 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与协作探究的积极性;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

四、竞赛评奖

1、奖项设置:按参加现场决赛教师人数设奖,其中一等奖20%,二等奖25%,三等奖35%

2、评奖方法:根据参赛教师提交材料评审成绩(50%)和现场决赛成绩(50%)总分,分组从高到低按比例依次确定。

3、奖励:给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4、择优推荐5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2021年信息化教学竞赛 

五、联系方式

1、联系人:信息中心数字资源科 李老师 65949

2、竞赛QQ交流群:606270673

3、作品报送处:一教楼北316 陈老师 6237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务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中心

2021514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