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硕博”贯通培养实施办法(试行)

发表时间: 2017-11-27 浏览次数:

为了吸引博士研究生优质生源,改善生源结构,探索拔尖创新型人才选拔、培养长效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培养目标

(一)“本硕博”贯通培养是一种培养优秀人才的模式,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3个培养阶段连接起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结构,建立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体系,选拔成绩优秀或有学科竞赛特长、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创新能力强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二)基本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所学学科的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原始创新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学科专业及指导教师的基本要求

(一)鼓励各专业培养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较强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作为“本硕博”贯通培养的生源。

(二)学校在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中试行“本硕博”贯通培养,需有完整的培养方案,至少有一届获得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科专业,需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报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审批,方可进行“本硕博”贯通培养工作。

(三)申请开展“本硕博”贯通培养工作的指导教师应符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考核管理办法》第四十九条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条件规定,拥有科研实力较强的指导教师小组,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指导教师小组成员由所在一级学科点负责遴选、管理与考核。

三、选拔程序与博士生资格认定

(一)“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的选拔应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把科研创新能力作为选拔的首要因素,注重考核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

(二)选拔对象应满足下列所有条件:

1.全日制本科在读学生;

2.身心健康;

3.高考成绩优秀或有学科竞赛特长;

4.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巨大潜力;

5.通过“本硕博”贯通培养有关资格考试。资格考试实施方案由各学院自行制订,报研究生院批准;

6.能全脱产从事完成“本硕博”贯通培养各环节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7.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三)选拔程序与研究生、博士生资格认定:

1.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优秀的本科生,成立“创新班”,由具有“本硕博”贯通培养资格的指导教师进行培养。

2.从“创新班”中选拔优秀生源,经学生申请,教务处审核,指导教师和学位点推荐,通过相关资格考试后,报学校批准。

3.申请“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生原则上在本科学习的第三年达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试行)》的条件要求,第四年纳入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进行“硕博连读”培养。

根据上述条件,各学院制订当年的“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选拔方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学业成绩、专业培养潜质、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选拔方案应在考生报名前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经学校审核通过后由学院予以公布。

4.学校将对选拔的“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的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获得“本硕博”贯通培养资格。

(四)获得“本硕博”贯通培养资格的学生按“推荐免试”和“硕博连读”指标纳入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当年招生指标,并通过学院和学校的考核。

四、培养与管理

(一)我校“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习年限为8年,采用“3+1.5+3.5”模式,即第一阶段的3年中,完成本科课程学习,达到学校的毕业要求,且成绩优异;第二阶段的1.5年中,1年时间完成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半年时间完成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修满规定学分;第三个阶段的3.5年中,开展科学研究,进行国际学术访问交流,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与答辩等工作。

具体学费按所在学习阶段对应的收费标准执行。

(二)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的专业学科所在的学院,以一级学科为基本培养口径,同时考虑不同学科方向的共同要求,制定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方案,由各一级学科点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学科骨干集体论证,并通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定,报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审批。

根据培养高层次科学专门人才的要求,各学科专业所在学院组织课程筛选、论证和任课教师选配工作,确保课程训练的系统性和课程水平的高标准。

(三)学籍与奖助学金待遇

1.学校奖学金:本科学习阶段,享受本科生待遇,给予校级甲等奖学金;获得“本硕博”贯通培养资格后,第二阶段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给予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三阶段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给予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

2.学院奖学金:各学院制订“本硕博”贯通培养学业奖学金评定办法。指导教师在科研经费中提供院级奖学金,标准为每年不低于8000/生。

3.科研奖助:各学科从学科建设经费中,为“本硕博”贯通培养列支材料费、旅差费、文献查询等科研预算,并对学生取得优异成果给予奖励。

4.国际交流:学校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各级留学基金项目,设立研究生国际教育项目,为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提供资助。所在的学科利用学科建设经费提供支持。

5.“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在读研究生期间(不含毕业学年)调出档案的,从档案调出的下个月起不再享受学业奖学金,并按研究生院确定的调出档案日期,以每学年10个月的时间计算,退回学校相应的学业奖学金。“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终止学业时,从退学日的下个月起不再享受学业奖学金,并以每学年10个月的时间计算,退还学校相应的学业奖学金。办理休学的“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生,休学期间停发学业奖学金;提前毕业的,毕业后停发学业奖学金。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生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达到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申请和获得相应学位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二)学术论文要求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对“硕博连读”学生申请博士学位的条件执行。

(三)“本硕博”贯通培养的学生按照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撰写学位论文,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程序进行送审和答辩,答辩通过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批准后,学校发放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博士学位。

(四)“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可以不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没有提交硕士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的,学校不发放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不授予硕士学位。

六、其他

(一)学院或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在“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选拔工作中,如出现弄虚作假或不公正行为,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违反《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等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二)获得“本硕博贯通”培养资格后,若认定不再适合继续培养、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学士学位条件的,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按本科生模式培养;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按硕士研究生模式培养。学校将及时将此类学生有关信息报经上级学籍管理部门核准进行学籍身份异动。

(三)“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在学期间终止学业的,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执行。

(四)除本办法所规定的内容外,有关“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的其他规定,依据学生当时拥有的学籍身份分别执行我校有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管理规定。

(五)本办法已于2017531日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审定通过,由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负责解释,自发文公布之日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