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的通知
时间:2016-05-13    0次浏览    来源:

学校各院系: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6年度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1696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中南林发[2014]2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2016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22015年立项项目的结题验收、中期检查

1、结题验收范围:2012-2014年立项未结题的省级及校级项目(见附件12015年立项的申请提前结题的项目

2、中期检查范围:2015年立项的省级项目。(见附件1

3、各项目组负责人和主要组成人员应对照文件精神,结合课题申报时的具体目标,认真总结,做好中期检查及结题工作。各项目组须提交以下材料:

1)中期检查的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见附件2)、项目运行的阶段性总结及相关材料附件(附件材料应有项目日志、个人心得、活动计划及活动结果报告表(附件34)(此项只提交电子文档))及所有上述材料的电子文档。

 中期检查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具体负责,并将中期检查报告书及中期检查汇总表(附件9)报教务处备案。

 

2)结题验收的项目:结题报告书(见附件5)及相关附件材料(附件应包括:项目总结报告;项目组人员通过参与该项目所获得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有所提高的个人报告、项目最终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产品、设计、专利、研究报告、获奖文件或证书等;实物提交照片)及所有上述材料的电子文档。

4、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暂停后阶段经费资助并责令其进行整改,取消项目指导教师下一年度指导资格;对不能按期结题和结题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学校将暂停或取消该项目资助经费,并责令其整改,并取消项目指导教师下一年度指导资格,核减学院下一年度申报指标。

 

二、2016年度的项目申报

1申报对象

凡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且学有余力的本科第13年级(毕业年级学生不参与申报今年的项目计划)均可申报。已承担过省级及以上项目的学生不得再次申报。

2申报要求

1)参与计划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业实践有浓厚兴趣。在兴趣驱动、导师指导下完成实验过程。

2)学生是项目的主体,导师只是起辅导作用。参与项目的本科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在导师指导下,一定要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实验研究报告。

3)注重计划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

4)项目执行时间为13年,项目完成时间不得晚于项目申请人毕业时间(毕业当年的3月底前完成)。

5)每个项目须配备1-2名指导教师,学生自行聘请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

6)申请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创新团队(5人以下)。申请人只能申报参加一个项目。

7)已承担过省级及以上项目的学生,不得重复申报。毕业年级学生不参与申报今年的项目计划。
  (8)项目为教师科研、教学研究项目不宜由学生完成的,与专业学习联系不紧密、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参与人为研究生的不能申报。

9)各学院应提供保证项目开展所必需的软、硬件条件,建立保障项目运行的管理机制。

10)本年度申报的项目中,同一指导老师原则上不能指导两项以上的项目。

3、立项程序

1)学生可到教务处网站下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6),按要求填写后交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2)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评选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4、经费资助与管理

1)获得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的项目,理工类项目每个资助2000元,文科类项目每个资助1000元。

2)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的项目,理工类项目每个项目资助1万元,文科类项目每个项目资助0.8万元。

3)参与项目的学生要合理使用项目经费,要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三、其他事项

1、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做好项目推荐申报、中期检查与结

题工作,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6 )、中期检查报告(见附件2 )、结题报告(见附件 5)及所取得成果的相关证明材料(pdf格式),所有材料各一份,一律用A4纸装订成册。

2、学院将所有材料连同申报汇总表(见附件7)、结题汇总表(见附件8)、中期检查汇总表(见附件9)、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果统计表(见附件10)及相应电子文档,于2016323日前报至教务处教研科,逾期不予受理。学院将申报表、中期检查报告、结题报告、成果的相关证明材料分别用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学院名称和文件类别。

3、电子文档命名方式:以学院名称命名文件夹,以申报表、中期检查报告、结题报告及相关附件材料分别命名子文件夹,学生递交的材料以“学院-姓名-项目名称-申报书/结题报告/附件”命名。

4、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表、中期检查报告、结题报告等相关资料都将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布。

5、本通知及所附表格样式均可在学校教务处网页下载。

 

附件:

12012-2015年年立项未结题的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2.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

3.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活动计划报告表

4.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活动结果报告表

5.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

6.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书

7.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汇总表(学院需汇总)

8.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登记表(学院需汇总)

9.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汇总表(学院需汇总)

10.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果统计表(学院需汇总)

 

 

教务处

2016311

学生创新项目相关附件.zip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9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