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陶铸实验班(林学)建设方案

发表时间: 2017-09-06 浏览次数:

一、建设思路

为全面贯彻和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关于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精神,秉承“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按照“厚基础、重创新、强能力、精专业”的原则,夯实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应用实践训练,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以实现林学综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集全院之力,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未来林业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二、建设目标

经过建设,陶铸班将构建起“励志践行,勤学成才”的学风建设机制,营造起浓郁的学习氛围,陶铸班学生应具有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深厚科研潜质等特点,能跻身于林学前沿和技术应用领域,有成为科研新锐的实力和素质。

具体要求:

1. 需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熟悉一门外语,并能使用外浯从事本专业的相关业务工作。毕业学生均通过大学英语4级,60%学生通过英语6级。

2. 具有较高的科研素质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实验班学生均主持过各层次的创新基金(国家、学校、学院),90%以上学生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以上发表科研论文、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3. 具有较好的科研潜质,90%以上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

三、学生遴选工作

(一)选拔范围及原则:在全日制林学专业本科新生中选,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原则进行选拔。各级陶铸班实行淘汰机制,班级规模控制在30-35人。大一、大二期间,每学年对陶铸班学生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同学给予警告或实行淘汰,并按淘汰情况组织一次纳新活动(限同级学生)

(二)考试选拔办法和程序:

1)初试:每年新生军训后,通过个人申请,参加陶铸班考试选拔。林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测试科目、测试方式及初试选拔原则,并确定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2)复试:复试方案由林学院负责制定和公布。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陶铸班培养目标,采取笔试、面试、实验操作考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确定陶铸班学生名单。

四、管理模式

1. 陶铸班实行在学校教务处指导下的学院负责制。学校教务处进行宏观规划,统筹管理,林学院具体制定培养方案和实施细则,负责陶铸班的教学管理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2. 学院教学院长任陶铸班总班主任,各陶铸班的班主任和学生的学业导师负责学生的具体管理工作。

3. 成立专家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对陶铸班的建设和改革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4. 实行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三重管理机制。每位学生除有导师外,每个行政班还配备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安排优秀辅导员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班级日常管理及学习生活的指导。

5 .陶铸班实行滚动管理。第一学年期间,一门课程重修者,退出陶铸班,回到林学专业的普通班级学习。陶铸班空出名额可从林学专业的普通班学生中选拔递补,递补时间统一安排在第三学期初。

五、教学运行模式

1. 丰富教学模式。陶铸班实行单独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实施小班教学,授课教师由优秀教师担任,优先安排教学名师授课。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方式、考核方式、管理机制允许创新,形成多样化、个性化,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

2. 一流的教学资源。选择善于与学生沟通的高水平、高职称的教师为陶铸班任课,优先为陶铸班配备一流的教学设施,保证教学效果。

4.学业导师制。陶铸每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在全院范围内聘请知名教授、副教授或博士毕业的讲师作为创新班学生的导师并实行双向选择。学业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业指导、科研选题、学术指导等,带领学生进行课题研究,指导学生考研、创新创业,帮助学生制定符合个性化发展的培养计划,同时承担学生课程以外的考核评价任务。

5. 研究性教学。开设1-2门课程进行研究性教学方式改革,要求每个学生本科期间能主持或参与1项科研项目,撰写1篇科技论文,掌握1门实践技能,全面提升学生进行自主研究创新的能力

6. 科研训练。依托学院省部级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等,为学生开展研究创造条件。

7. 选修课自主性。根据培养方案,在学业导师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可根据兴趣和主修方向选课完成选修课学分。

8. 外语训练。英语教学实行三年一贯制,一、二年级开展基础英语教学,学院与外语学院联系,选择优秀的英语教师任教,三年级开展专业英语教学,由具有留学经历且熟悉专业英语的本院教师承担。

9.实践性教学。一是科研实践。通过学生主持各级各类本科生创新基金,参研教师科研项目的方式,使学生能得到科研实践的锻炼。二是实验教学。通过林学院各类试验示范基地的教学资源,采用分层次试验教学与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探究性学习习惯。三是专业实践训练。以挑战杯、陶铸杯、创新创业竞赛等各项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训练完成林学知识的应用和实践。

   10.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为配合陶铸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做到授课有计划、有要求、有总结。同时,建立学院督导员制,负责定期联系学生和主讲教师,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功。

六、激励机制

    1. 主讲教师与学业导师激励。对承担陶铸班教学任务的主讲教师,每授课1学时计1.2学时。对陶铸班的学业导师,每带1人可计40课时(四年,每年10个课时)的工作量;对指导学生取得创新性成果的学业导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2. 学生奖励。对陶铸班设立专项奖励,对评选出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

3. 科研项目。每年从学科建设经费中拨出一定经费,设置20项左右创新实验研究项目,鼓励陶铸班学生开展创新性研究。

4. 优先政策。对进入创新实验班培养的学生实行各类奖励制度。如在评校内各类奖项和科研项目时,给予实验班的学生适当倾斜,实验班同学在出国选拔时享有优先权,适当加大实验班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比例等。

七、保障措施

1. 组织保障。林学院院长负责协调各教研室、实验室,完成师资力量调配。教学副院长负责科学研究指导、以及教学环节管理,并成立专家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对陶铸班的建设和改革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2. 政策保障。由学校教务处组织协调小班教室、基础课优秀教师组配、学生成绩登录,以及教学计划中必修课、选修课、实践课的构成比例与学分的对应关系等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思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 经费保障。学校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实验班的运行和建设,包括: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学生的奖助学金、实验班开展活动、教改项目资助、指导导师课时费等。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

                                                                201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