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实验课程教学中的PPT动态展示
---计信学院任嘉老师的实验教学模式

发表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2020115日晚第9节课,学校督导王元兰、周钢准时来到求是楼303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整个实验室明亮洁净,学生都端坐在各自的实验台前,让人感觉仿佛走入了一个充满创新力的实验室。接着计信学院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中心的任嘉老师开始给学生讲解《示波器与信号发生器的使用》,在实验教学中任嘉老师灵活运用PPT图片及动画演示的方式,直观清晰地展示了数字示波器和信号发生器的原理、用途、主要参数和基本操作方法。教学过程中,学生端坐在各自的实验台前,对照教师的PPT的讲解和仪器实物,一边聆听教师对于实验内容的讲解,一边认真观察和熟悉示波器和信号发生器上的主要操作按键,待老师讲解和演示完后学生就能很自如地动手实操,相比传统实验课中老师的集中讲解,或者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学生只能团团围拢在一起的教学方式,尤其是对于实验人数较多的情况,所有学生都可以坐在较好的位置循序渐进地操作,教学效果获得了明显提升。同时,教师将PPT共享给学生,也有助于学生的反复学习和课后回顾。   

   实验课程中借助PPT动态展示实验过程和实验步骤,这种实验教学的组织方式虽然只是沿用了理论教学中PPT的演示模式,但其实验过程的展示更加清晰,条理性好,操作要点突出,打破了以往实验课一块黑板、一只粉笔的枯燥教学模式,不仅扩充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同时也让实验操作过程更为直观,学生纷纷表示这种实验教学模式让他们很容易上手实操,感觉受益匪浅。两位学校督导认为这种实验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尤其是学生反馈较难掌握的工科实验,具有一定的参考与推广价值。(督导员:王元兰、周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