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学校正式启动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发表时间: 2016-10-10 浏览次数:

  929日上午,学校在音乐厅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实验秘书、科研秘书、研究生秘书、行政秘书,校教学督导团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胡长清讲话,校长廖小平做动员报告,副校长朱道弘对审核评估进行了具体解读和工作安排,副校长陈冬林主持。  

         

  校长廖小平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动员报告,在客观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后,他就迎评促建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在“双一流”建设中重视人才培养,强调提升本科教学水平,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回归大学本位的重要标志,是一流大学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二是充分认识开展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审核评估将对我校近年来的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集中指导,也是我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对于学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三是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指标内涵。与以往的合格评估有别,审核评估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强调学校自定标准、自我评价,即“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是一种动态的评估方式,更加关注过程评估,关注内涵建设和软实力的变化。重点考察以下6个方面的内容: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校上一轮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四是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时间跨度长的复杂系统工程,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全程参与,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亲自抓,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安排,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每位师生员工都是各自承担具体任务的直接责任人。所有的任务和责任要落实到人,做到不推诿,积极配合,认真负责。  

  副校长朱道弘解读了审核评估的背景和内涵,对学校迎接评工作做出了有关安排。他说,做好此项工作“转变观念是前提,统一认识是先导,领导重视是关键,协同配合是保障,认真自评是基础,边评边建是主线”,全校教职员工要踏踏实实做好评估准备工作。  

  党委书记胡长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用尽全力,注意责任抓实、时间抓紧和材料抓细;二是凝聚合力,注意服从安排、协同作战和严禁拆台;三是科学用力,注意吃透精神、做好方案和科学调度。当前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只要全校上下同心协力,做好每项工作,走好前进中的每一步,学校的未来就一定非常美好!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江珩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认识与体会》的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