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举办我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湘教通〔2022321号)精神,决定举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课堂教学展示。 

  四、参赛对象及名额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湖南省前两届大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二)参赛名额 

  参照省赛分组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本次校赛分为以下五个组别:新工科组、新农科组、新文科组、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各学院推荐参赛教师(或团队)数量原则上为2个(须适当考虑组别或职称分布);推荐正高组的,可增加1个名额;2022年获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项的,奖励1个名额。 

  五、比赛环节及要求 

  (一)学院选拔赛 

  各学院自主组织本院比赛,具体形式由学院自行决定。20221219日前须完成本学院的选拔推荐工作,并提交推荐教师汇总表(见附件2)及院赛总结材料,请参赛主讲教师加入竞赛交流QQ546887388 

  学院应在符合教学基本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优先推荐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等金课特征,教学新方法、新模式具有较强辐射推广价值的队伍(个人或团队)参加校级复赛。 

  (二)校赛 

  第一阶段:参赛材料评审  

  各学院须于20221219日前将以下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40194021@qq.com(文件夹命名为:学院+姓名+组别),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评审。 

  1. 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3 

  2.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占校赛总成绩的20%。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 字左右为宜。报告正文一级标题用 3 号黑体,二级标题用 4 号黑体,三级标题用小 4号黑体。正文内容用小 4 号宋体,1.5 倍行距。

  3. 配套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两个1学时的教案和课件。 

  第二阶段:现场评审 

  学校拟于20221223日组织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决赛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课堂教学展示的形式进行。 

  1. 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占校赛总成绩的40%。由参赛教师(团队主讲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 10 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决赛重在考察教师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纳入教学内容,根据课程特点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课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2. 课堂教学展示(占校赛总成绩的40%。参赛教师自选1个教学节段或者知识点进行教学展示(10分钟)。 

  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提问交流(不超过5分钟),并对选手现场评分。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个人(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个人(团队)奖获奖数量控制在参赛名额的 80%以内,其中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40%,根据参赛教师的最终成绩排序确定。优秀组织奖按参赛学院总数的20%左右设奖。对大赛获奖教师个人(团队)和单位,学校发文通报、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或奖牌,并择优推荐参加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七、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好选拔推荐工作。 

  (二)各学院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师德师风、学术不端、违法违纪问题,且近五年内无教学事故。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务处 柳伟 

  联系电话:85623239 

  QQ40194021 

    

附件: 

  1.《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湘教通〔2022321号) 

  2. 推荐教师汇总表 

  3. 申报表 

  教务处 

  20221124 

    

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通知1.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