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我校学子在2023年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并晋级全国决赛

发表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110日至12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2023年湖南省跨文化能力大赛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我校代表队—龙雨菡(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熊婧仪(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及梁正阳(政法学院法学专业)三位同学在外国语学院邹雨真、周山和李慧老师及风景园林学院詹文副教授的专业指导下,凭借精彩的现场表现,严谨敏捷的思维,流利的口头表达及默契配合,一路过关斩将,斩获大赛一等奖,并将代表湖南赛区角逐1130日至123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共收到全省45所本科及高职院校提交的参赛作品,最终17支队伍成功晋级现场复赛。经过一天半的激烈比拼,5支队伍成功晋级总决赛,一等奖的冠亚季军队伍将代表湖南赛区参加11底举行的全国决赛。 

  大赛旨在考查大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和跨文化语境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复赛和决赛以三个维度(内容、效用、呈现)和五个视角(跨文化意识和敏感性、跨文化情感和态度、跨文化基本理论和视角、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能力),重点考察选手在多元文化环境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和解决跨文化问题的能力。我校自2018年起,针对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了跨文化交际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进一步推动我校英语教学实践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培养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及国际视野的创新型跨文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