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教材管理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说明

发表时间: 2023-03-28 浏览次数:

 

为方便学生更好地了解教材相关工作内容,现就关注较多的教材费、教材购买与发放等相关情况统一说明如下:

一、教材费

1.教材费是一个单列项目,交费收据上一般标记为“代收费”(学校计财处公示栏中有说明),与“学费”是不同的概念。

重修费中不包括教材费。

2.教材费缴纳

我校教材费采取预交方式(每年秋季学期预交)。目前,一年级学生预交1200元(代收费如超过该数额,则超出部分可能为体检费或床上用品等其它费用);二、三年级学生预交500元;四年级学生根据前三年用书情况,确定交多少或不交,第八学期(五年制的第十学期)时根据每位学生实际所领用教材的费用进行核算,多退少补。

3.特殊情况退回教材时,并不会立即退费,只是所退教材不计教材费,毕业时统一结算教材费。

4.教材折扣

我校教材是通过省招标中心统一招标采购的,供应商的折扣全部返给学生。如当年招标折扣为8折,学生购买教材就为8折。

二、教材选购

1.课程教材由各学院任课教师或教研室负责人报订,教材科负责汇总报订书目给供应商。所定教材,都是教师确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使用的教材。如果没有合适的教材,任课教师或者专业负责人可以不订教材。

2.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原则上须统一购买教材。如确因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原因不统一购买教材的学生,须于每年五月或者十一月份提交书面申请(模板参见附件)材料,经学院签字确认后,从申请之后的下一学期开始不发放该生教材。

三、教材发放

1.教材发放为每学期开学前两天(周六和周日),因教材发放量大,老生只能按年级专业(方向)集中发放。

2.新生教材按班发放,发放时间视情况而定。

四、教材退换、补领

1.留级、转专业、休学后复学等情况的学生,原已学过课程的教材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退回教材科。所退教材并不会马上退费给学生,而是不计所退教材的费用。

2.休学、当兵、出国等情况的学生,虽然统一交了教材费,班级在领书时不应帮其领取教材(若领取了教材就会产生相关的费用,没有领取教材是不会产生相关教材费用的),他们返校复学(或办理其他手续)后可继续使用或退费。

班级领回教材后,发现有休学、出国等情况学生的,由辅导员出具证明,可在教材科规定的时间内退回该类学生的教材。

3.有质量问题的教材可以直接带到教材科换领。

4.因特殊原因未及时选课的、开学后补选课的学生,可带证件到教材科补领教材。

5.所退教材不能被污损或者划有记号、写有姓名。

6.退换、补领教材务必在领用学期的第六周及之前完成。

五、教材相关信息查询

1.各班负责人可以在电脑上通过网页查询全班的使用情况,在QQ群文件中有班长信息导出表,用户名为最后一个(cl_开头的),初始密码123456,电脑登录网址:http://www.changxianggu.com/

2.学生个人可用手机APP:畅想谷粒,查询自己教材领用情况、教材预付款、余额。

当兵、休学、出国等情况学生需特别注意,及时将自己异动情况告知班级负责人,并在开学六周内(即未到学校时段内)查看自己教材费情况,如有问题及时和教材科联系,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

3. 为便于管理和沟通,教材科建立了QQ538398199,学生各班负责人可加入,咨询相关问题。

4.教材科电话:85623239

5.教材科地点:东园图书馆西侧南门内。

六、教材发放过程常见问题

因教材发放量大,老生教材发放是按年级专业(方向)进行的,出库过程中都经过两次以上的清点,但仍有班级搬运回去发放后发现缺少教材,这种情况仍应由班级负责购买所缺数量的教材,不能由最后领取而没领到书的学生自己解决!

教材发放过程中出现的错包,可当场进行更换。

其他常见情况:

1.部分班级将没来现场的学生的教材放在库房外,让班级学生自己来取;

2.搬运途中掉落、丢失教材,或教材搬运到宿舍后就没人管理;

3.部分班级学生不主动帮助负责领取教材的学生,教材搬出库房后没人核对和保管;

4.库房包装数量不准确(一般通过查库存可解决);

5.未将休学、当兵、出国等学生教材及时退回。

                  教材科


附件

 

学院

 

班级

 

学号

 

姓名

 

不购买教材的原因

 

 

本人自己申请不购买教材,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均由本人承担!

 

                    (送至教材科时)签名:

 

                                                 

辅导员意见

 

 

                            签名:

                                         

学院

意见

 

 

                            签名:

                                         

说明:

1.本表为不购买一整套教材时使用。教材科不零星出售教材。

2.因留级等原因的,不需要提交此表。

3.此申请须于每年五月或十一月提交,下一学期开始不发放教材。

4.此申请表须由申请人带有效证件送至教材科(东图负一楼)。

5.可以手写以上内容,但请保留A4规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