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学校召开2015年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汇报会

发表时间: 2016-04-18 浏览次数:

  41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汇报会。校长廖小平、副校长何学飞、刘元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学飞主持。 

 

  教学督导团团长汪继勇从“教学督导开展的基本情况”、“学校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学校教学建设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2015年,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共10成员,这些退休老教师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踏实精神,全年深入21所学院各专业、年级、班级课堂,完成1003人次(课时)的听课评教任务、4500次的专项教学秩序检查工作、与各学院互动交流41场次、深入2015届毕业生论文答辩现场52场,取得大量详实的一手资料,并对资料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取得了许多成果,为学校有关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圆满完成了各项督导任务,对我校确保教学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在坚持标准的基础上,还注意从多维视角对教师教学进行综合评价;注意根据学科、专业、年级和课程的实际情况和教学计划区别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强调将教学效果、学生满意及收获作为主要评价指标;他们还注意及时发现、肯定和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各种创新和尝试;还注意在教学督导中从多方面帮助教师分析、查找影响教学质量的原因,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学院沟通,加强对教师的指导,为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扫清障碍。这些改革创新,对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督导团认为,学校2015年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处于运行有序、稳中有进、良性发展的上升区间。督导团提供的报告数据显示,我校教师教学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优良率不断提高;教授的教学质量总体水平较高,我校要求和鼓励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发挥高水平老师传帮带作用的政策让学生真正受了益;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到位,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较高,各学院注意锻造各自的办学特色和核心优势,既有老教师率先垂范,更可喜的是,近年来,各学院注意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院内人才培养,大批学历水平高,在教学中善用新思维、新技术的中青年教师不断茁壮成长,其中各学院2015年度课堂教学获评优秀和教学有特色的教师有100多位;各学院高度重视最后的教学环节,采取提前制定计划、严格要求、加大写作(设计)技巧与科研能力的训练指导等有效措施,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和答辩状况令人满意;学生的到课率普遍较高,老师迟到早退现象日益减少;近年来,学校加大后勤服务、安全保卫、设备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和支持,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督导团同时也指出了我校教学工作中亟待改进的一些问题,如极少数教师存在敬业精神缺失、备课不够认真,对教学要求缺少认知理解、教学能力与水平不高,与学生互动性不够、课堂组织纪律性不强、教学计划及课程设置不合理等,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刘元要求,各学院要鼓励并从制度上引导高职称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上,加强新老教师教学工作的交流与沟通,要将青年教师导师制落到实处,教研活动常态化,对教师将实行分类评价机制,凸现教学在教师评价和绩效分配中的重要作用。 

  何学飞指出,学校今年将执行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督导评价将会成为对各学院考核的重要指标。希望各学院充分理解和支持督导工作,充分发挥二级督导的作用,加强对督导成果的充分利用,使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廖小平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教学督导团辛苦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各位成员的努力、付出和创新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教学督导成果的运用,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应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方案,及时解决,避免提出的问题重复出现;对教学优秀的教师要加以宣传和表彰、对教学水平需要提升的老师应采取措施,帮助其提高教学水平,适当的时候还可以实行督导否决制。关于研究生教学问题,他要求以研究生课程教学为重点,以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为突破口,用制度来保证研究生培养的规范化。他要求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加强教学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为迎接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他最后强调,学校各部门、全体教师要以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都要落实到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上来,不但要在意识与观念上深化教学的地位与重要作用,更要用机制、制度保障来对教学工作时间、精力上的投入,实现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