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学校召开2014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汇报会

发表时间: 2015-04-20 浏览次数:
 

42上午,学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14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汇报会。校领导周先雁、朱道弘、何学飞、刘元、廖小平出席会议,各学院(系)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学飞主持。

会上,学校教学督导团团长汪继勇从教学督导工作情况、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对改进教学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他指出,2014年教学督导工作在人员严重不足、人事变动较大、工作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全体督导团成员坚守职责、更新观念、明确定位、主动作为,以听课评教为中心,以帮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整体教育质量为已任,开展了系列教学督导工作。全年人均完成了164人次的听课评教任务,开展教学程序检查达4200次以上,参与新进教师测评72人次,年度职称申报教师评课80人次,对研究生教学作了专项听课评教。

通过资料对比和数据分析,督导团指出我校教学工作中极少数教师存在敬业精神缺失、备课不够认真,对教学要求缺少认知理解、教学能力与水平不高,与学生缺少互动交流、教学效果不够理想,研究生教学存在两少(部分教师上课时间少、学生到课人数少)、两多(部分教师带研究生偏多、承担的课程多)等10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教学督导工作。校长周先雁对全体督导团成员在过去一年里所作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教学督导团的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学校整体教学工作情况,对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分析督导团的报告材料,对报告中所提出的十大问题认真总结,切实加强整改,充分运用好督导结果。

副校长朱道弘强调教学工作是高校立校之本,应始终排在第一位。副校长何学飞要求督导结果要及时在校内公布,加强对督导结果的运用。副校长刘元指出督导规模应扩大,要尽可能覆盖每个院系,同时应与二级督导相结合,扩充督导工作范围。副校长廖小平重点提出,要通过制度来规范教师行为,并建议邀请校外专家对研究生课程体系进行审定以确保研究生课程开课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