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疑问汇总及解答

发表时间: 2017-07-14 浏览次数:

  针对我校2017年本科专业现场评估的专家反馈、77日校领导深入学院检查审核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近期各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出的疑问,评建办作出如下解答: 

  1.作业本、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是否要保存? 

  解答:当前学期(2017年春季学期)的课程作业、实验报告(非单独开设的实验)及相应的成绩原始记录,原则上应保留以备专家查阅;实习报告和实验报告(单独开设的实验)应保存至学生毕业后一年。建议各学院到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及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调研。 

  2.是否只要整理考试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考查类的课程论文等不需要整理? 

  解答: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规定,考查类的课程论文需要整理,且需要有成绩单、教师的批阅痕迹、评语(应指出其优缺点),并按成绩单的学号顺序捆扎保存。 

  3.在电脑上完成的课程考核,或者口语考试,要如何整理考核资料? 

  解答:2017年春季学期以前的,须提供成绩单及评分标准(给分细则、给分依据);2017年春季学期以后的,须提供成绩单、现场考核记录、评分标准(给分细则、给分依据)。 

  4.课程论文的批改形式是什么? 

  解答:需要有成绩单、教师的批阅痕迹、评语(应指出其优缺点),并按成绩单的学号顺序捆扎保存。 

  5.体育学院的术课是否归属于实践教学? 

  解答:请查阅人才培养方案中“术课”的归属。 

  6.实习鉴定表中有“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意见”一栏,是否要填写?负责人签字、院领导签字等是否要签? 

  解答:当然需要填写;需要签字的地方一定要签字,不留空白。 

  7.对于老师的教学资料的整理形式,希望教务处能有一个最终确定的内容全面的规范要求,而非不定期地发文。 

  解答:教学文档的整理规范,由各学院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及专业发展的需求自行确定。可参考《审核评估学院工作指引》及《关于校领导深入学院检查审核评估工作进展的通知》中“现场检查工作流程”(见附件)要求来进行整理。 

  8.有些文件、通知中的内容不太明确,操作性不强,学院解读时疑问较多。 

  解答:请各学院厘清专业评估、审核评估的联系与区别,认真研读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及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 

  9.评建办工作群文件太多,学院的指标体系模糊;评建办与教务的要求没有一致,比如论文归档的顺序等。 

  解答:教学档案的归档应以资料的齐备性为主要原则,强调归档的顺序只是为了便于快速调取资料。 

  10.实习报告、课程论文等今年要求写评语,那么以往的要不要补? 

  解答:这并非今年的新规定。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课程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规范》第十六条:指导教师的职责,要求“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 

  原则为:指导教师要有批阅的痕迹,能够指出学生报告的明显错误及其优缺点。 

  11.教学大纲写得高大上,实验教学条件满足不了,造成二者严重脱钩;某些实验室硬件有了,但是缺少相应的配套设施,导致设备买回来了确用不了。希望学校解决困难。 

  解答:将上报学校相关部门,今后加大对教学设施及实验设施的投入。 

  12.学生的实习、实验很多是以训练的形式完成,那么实验报告完成形式是否可以多样化? 

  解答:实验报告的完成形式可以多样化。 

  13.大学英语的问题:17年以前,一个班级分为两个考场,试卷装订是按照考场装订还是按照上课班级装订?目前,已经按照考场装订的是否需要拆开,重新按照班级装订?(试卷材料和试卷分析表以及成绩单都是按教学班来检查吗?)2017年春季学期,大学英语教学班级有行政小班,也有合班,试卷装订、试卷分析是按教学班级还是行政班级来做? 

  解答:试卷装订及试卷分析建议以“教学班”为单位。 

  2017年春季学期以前的试卷、设计(论文)如已装订,可不做修改,以批阅、签名、复核等项不留空白为原则。2017年春季学期以后的试卷、设计(论文),应严格按照相应的整理规范进行整理。 

  14.毕业论文的整理是按行政班归档还是按导师归属来归档? 

  解答:请各学院自行决定,以方便专家调阅为基本原则。建议按照专业、学号排序进行整理。 

  15.每个老师上课的教案日历PPT等教学材料是否要打印出来放教研室统一归档?还是老师个人持有备查即可?教师个人讲义、教学大纲是否要按每个学期打印出来?同一门课是否只打印一份还是每上一次课就打印一份? 

  解答:由学院自行决定如何存放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 

  学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课程教学规范》第五章课程教学的规定,教学文件应达到“五个有”: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历)、教材教案、讲义、所教教学班级学生名单。 

  相同课时数的同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只打印一份。 

  16.装支撑材料的档案盒,教研室的和行政方面材料的盒子是否分开整理和存放,还是按目录合在一起装盒? 

  解答:支撑材料等资料的存放问题,以方便管理、查阅为原则,由学院自行确定。 

  建议教研室存放专业相关资料,学院存放院级宏观材料。其中一些共性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的支撑材料可集中存放。 

  17.每个学期教学计划如果有变更的都提交了教学计划变更申请表提交给教务处了,这个申请表还是放教务处存档还是由教务处分发给各学院?因为专家对此进行检查时有可能要我们拿出变更的凭据;双向细目表的问题如何解决? 

  解答:双向细目表的问题:2017年春季学期之前的试卷,如缺失双向细目表,可更改、替换《课程考核试卷材料清单规范及要求》中的“封面”内容;2017年春季学期之后的试卷整理,应严格按照规范及要求来整理。 

  18.有老师反应实验课是在软件上操作,没有保存记录数据,当时是一个个学生在老师面前操作给成绩的,这样的到时候跟专家说明下情况就没问题吧? 

  解答:2017年春季学期以后的,应有现场考核记录、成绩单、评分标准(给分依据);2017年春季学期之前的,应有成绩单、评分标准(给分依据)。 

  19.有一门课程包括理论和实验,当时老师就是根据实验报告给的成绩,理论课方面没有,这样可以不? 

  解答:必须要有理论课考试成绩。 

课程考核资料整理归档参考要求.docx
毕业设计(论文)整理归档参考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