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9-09-05 浏览次数:

  学校各部门、单位: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2020年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廖小平 

  副组长:朱道弘 吴义强 

  组员: 罗忠 李建兵 项文化 李凯 童显德 陈鹤梅 谭晓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教务处,具体负责推荐组织工作。 

  二、推免生资格  

  推荐条件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规定执行。 

  三、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 

  学校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指标数,确定学校单列指标和下拨学院指标。 

  单列指标是为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等活动而设置,不超过推免生总数的10%,具体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规定执行。 

  下拨学院指标根据各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人数、一流学科、上年度推免生工作完成情况以及研究生招生就业具体情况将指标分配到各学院。 

  如果各学院达到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人数不足或没有候选人,学校将下拨的指标收回并统一调配。 

  教育部规定时间截止后,被确定的推免生如果无招生单位接收或本人放弃,则该生推免生资格作废,名额不得转让。 

  四、推免生工作流程 

  第一阶段(单列指标推免) 

  1.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我校推免生工作的程序和办法。 

  2.各学院组织符合单列直通推免条件的学生报名。 

  3.各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指标体系》推免生申请条件的第()(二)款”及“第(四)款第2条”审查后,确定单列直通指标候选人,并将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学生的申请材料报送教务处审核。 

  4.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查符合单列直通选拔条件的学生材料,根据附加分从高到低进行审定,确定在学校单列指标中直接确定的推免生并公示。  

  第二阶段(下拨学院指标推免) 

  5.学校根据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计算并公布下拨学院指标。 

  6.各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并以文件的方式报教务处;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院推免生工作方案。 

  7.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及承诺书,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8.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按专业对下拨学院指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测评(综合测评分=基本分´100%+附加分´20%,按照综合测评分从高到低的原则,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 

  9.学院将推荐学生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及相关材料交教务处初审,初审合格名单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10.教务处将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在校园网公示10天。如有异议,学校查明情况并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通过上述程序的学生即取得推免生资格,由教务处将学生材料交研究生院,并报省级招办审查备案。 

  11.取得学校推免资格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教育部推免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五、工作安排及要求 

  12020年推免生工作日程安排(见附表)。 

  2.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免生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政策规定,做好宣传发动。在选拔推免生的过程中,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鼓励交流、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学校鼓励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填报本校。 

  3)加强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校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必须录音录像,并存档备案;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4)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推免工作中管理松懈、把关不严,未能尽到审核责任的推荐学院,核减下一年度推免生名额;情节严重的,取消学院推免工作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为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监督,学校纪检监察处对推免生的推荐过程全程参与。如发现违纪违规行为,请向纪检监察处举报,举报电话:0731-85623108 

  6)教务处联系人:李莉,联系电话:85623137 62211 

  特此通知! 

  附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0年推免生工作日程表 

  教务处 

  201994 

 

 

  

  附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0年推免生工作日程表 

完成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94- 

95 

1.召开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会议,确定推免生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并下发相关文件。 

研究生院 

教务处 

95 

-99 

2.各学院组织符合单列直通推免条件的学生报名; 

3.各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并确定单列直通选拔候选人(须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的“第()(二)款”及“第(四)款第2条”)名单后,并在9911:30前将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单列指标推免学生的申请材料报送教务处审核。 

各相关学院 

909- 

911 

4.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查确定单列直通推免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上进行公示; 

5.学校根据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计算并公布下拨学院指标。 

教务处 

及相关部门 

912- 

918 

6.各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院推免生工作方案,均以文件的方式报教务处; 

7.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各学院提交申请,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资格申请表》,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8.各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分专业排名,对候选人进行综合测评(综合测评分=基本分´100%+附加分´20%),确定推免生推荐名单 (排名必须是前15%,在实践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可放宽到前40%以内;参与团队竞赛的项目,由承办学院对排名是否分先后作出说明),各学院在本单位公示; 

9.各学院于918日之前上报推免生专家审核小组名单、推免生推荐工作方案、下拨学院指标的推免生推荐名单汇总表及相关材料到教务处。 

各相关学院 

919- 

9 24 

10.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下拨学院推免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上进行公示; 

11.推免生填写《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研究生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