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学业预警工作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业的指导,1219日至21日,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和教学督导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校21个学院的学业预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学业预警工作组织机构基本成立。各学院均成立了由学院院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组,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总领学业预警工作。机电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学院等还专门下发了成立学业预警工作组的文件,体现了对学业预警工作的高度重视。

2.学业预警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所有学院均采取了相应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措施得当,成效尤其显著:2015级没有预警级别的学生;2018年春还处于一级预警和三级预警状态的学生,有的已在本学期解除了预警。

3.学业预警管理档案材料基本齐全。大部分学院的学业预警名单保存完整,下达的预警通知单、与学生和家长交流沟通的谈话记录表等材料基本齐全。机电学院还完整保存了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微信信息、QQ信息、电话记录;旅游学院保存了预警工作实施前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档案材料;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保存了学生手写的自省材料;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对预警学生欠修课程、学分、个人情况均有完整记录。

二、问题与建议

部分学院在工作落实和档案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1.按照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要求,对一级预警的学生应予以重点关注,对二级、三级预警的学生应按程序要求开展学业预警帮扶。部分学院反映家长的配合度不高,家长通知单回执签字的落实不能到位。建议参考借鉴兄弟学院的经验和做法。

2.部分学院平时虽做了学业预警相关工作,但没有高度重视过程材料整理,未形成完整的学业预警档案材料;有的学院谈话记录等档案材料不够详实;个别学院预警名单无总表而是以年级为分表。建议进一步加强预警档案材料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