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教材建设发展规划及2018年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8-07-17 浏览次数: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材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教材建设在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生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拟开展我校教材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制定工作及2018年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材建设坚持以学校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为主线,在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重点规划,实施精品战略,建设和出版适应21世纪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需要、反映国内外先进水平、具有我校学科优势和特色的高质量、高水平教材,逐步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教材体系。

二、建设目标

适应人才培养需要,紧密结合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实际,组织和建设品种较齐全、质量高并能反映我校特色与实力的教材。

三、基本原则

1.明确责任。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生教材建设管理办法》《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和落实教材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对教材建设、教材立项、教材选用等工作进行把关。

2.统筹规划。各教学单位要综合考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材建设规律,制定各学科专业教材建设规划。全面规划、有序推进各学科专业核心教材和特色教材编写工作。学院制定教材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大类培养要求,在规划制定中,同一学科跨学院共同专业课程应通过学院之间协调、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和建设,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

3.突出重点。规划要侧重学校具有优势和特色以及师资力量较强、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学科专业、侧重各专业的主干课程和专业课程、侧重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改革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取得明显成效的课程、注重解决现有专业教材的品种不足,并考虑我校专业的特殊要求。鼓励支持林学、生态学等具有地域独特性、传统优势的特色专业和工业设计、风景园林、物流管理、旅游管理等在国内具有较高地位的通用专业,编写高质量特色教材;有计划、有重点地编写出版“双语”专业教材。对于已有高质量成熟“通用教材”的课程,特别是公共课和基础课,原则上不支持自编教材。

4.严把质量。教材建设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严要求,充分体现知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前沿性,切实服务于课程教学实践,体现新的教学理念,遵循课程教学规律,有利于促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并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和课程教学实践定期组织教材修订,完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四、组织保障

1.学院成立以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为主的教材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规划和指导全院的教材建设工作,成员5-7人。

2. 教务处负责统筹教材建设、教材立项评审等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3. 学校对优秀教材进行评选和表彰,凡我校教师主编的立项教材,经过试用效果良好的,均可参评。

五、其他

1.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等各综合因素,制定学院近三年教材建设规划(见附件1)。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本年度校级教材立项的组织、审查和申报工作。

2.申报本年度校级教材立项的个人必须严格以学院教材建设规划为依托组织申报相关材料(附件23)。学校对超出建设范围的立项申请将不予支持。

3.各学院为单位提交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至教务处教材科(崇德楼505),纸质材料需填写意见(签字)并盖好公章。

4.截止日期:2018920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徐志红(8562323966911

邮箱:410435501@qq.com

 

附件:1.2018-2020年教材建设规划

附件: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材立项申请表

附件: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教材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8717

2018教材建设立项通知2018.7.17.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