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8-04-27 浏览次数:
 各学院、相关单位:

现将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新需求,落实《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十三五规划》,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为重点,引导和鼓励广大高校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现阶段重点任务和重要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大胆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改进教学管理、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控等,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二、工作任务

1.新项目申报立项。学校在开展校级教改项目研究的基础上,择优推荐省级立项项目。

2.已立项项目的结题验收。20162017年立项的各级教改课题,还没有进行中期检查的项目,应提交中期检查材料;2015年以及之前立项的各级教改课题应及时做好结题工作并报送结题报告,对到期应该结题而不能结题的项目学校将予以撤销。

三、项目设置

()项目分类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普通教育项目、继续教育项目、公共英语项目和其他项目。

()申报对象

项目面向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一般应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60岁。

1.普通教育项目:为研究普通全日制本专科教育的项目,面向普通教育工作者。

2.继续教育项目:为研究普通高校继续教育的项目(不包括自学考试助考),继续教育项目必须是专门研究普通高校继续教育教改问题,并由实际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管理人员或任课教师承担。

3.公共英语项目:为研究公共英语教学的项目,面向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的教师。因单列了公共英语专项,普通教育和继续教育项目中不再立项公共英语类项目。

4.其他项目:其他项目申报请参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

 ()研究范围

2018年度申报立项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开展研究与实践:

1.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教学条件的保障、教师教学积极性的激发、教学科研互动促进教学等。

2.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一流专业的建设、各类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实践等。

3.课程和教材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精品线上与线下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省级精品线上与线下课程建设与应用规范或标准的研究与实践、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优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强化、教材建设与马工程教材的使用等。

4.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的研究与实践等。

5.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关的专业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及考试评价改革、产学研政联合培养人才等。

6.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等。

7.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高校教师与行业企业、实务部门专家互聘和联合编写教材、教学案例等。

8.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程教育的改革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培养的新体系等。

9.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微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等。

10.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办学质量评价、专业认证、课程评价、考试评价等。

11.教学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材选用、学籍管理、学风建设、专升本等。

()项目任务

通过组织项目研究与实践,达到以下目标任务:

1.丰富和完善教育教学体系;

2.探索和完善学科专业建设机制;

3.改革和丰富课程教学方式方法;

4.改进和完善与各类型高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

5.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

6. 加强教学管理。

()项目要求

项目研究与改革应具备方向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实用性。

1.方向性。项目符合教育发展改革方向,符合我厅公布的选题要求。

2.科学性。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反映教改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体现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

3.实践性。项目注重实际应用,注重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结合,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4.创新性。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改革上具备一定的创新性。近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相比之下没有明显创新的申报项目原则上不再重复立项。

5.实用性。项目预期成果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改善教学管理有指导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项目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项目数量

学校预计立项教改课题60项,择优推荐省级立项36项(含校级重点招标课题2-3项,“课题指南”见附件1),继续教育3项,公共英语3项。

 

四、新项目申报及评审

1.学院发动。学院转发申报通知,对申报工作进行宣传和动员,鼓励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积极申报。申报的项目中教学一线教师主持的项目应占2/3以上。仅申报省级教改课题的项目,务必注明“仅申报省级”。

2.公开评审推荐。学校依据项目申报要求制定评审办法,按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推荐。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项目主持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项目主持人已承担省级教改项目尚未正式结题的,不得主持申报项目。评审推荐结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并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立项,并上报教育厅。

五、结题项目申报及评审

向教育厅、学校申请项目结题的,项目主持人应填写结题报告书,并提供以下材料: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项目结题材料不退,请自行留存备份)。

六、项目材料申报

()申报纸质材料要求

1.申请者须填写《2018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择优推荐省级教改课题的项目另行通知填写省教改申报书。

2.申报项目结题的须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3)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4),并附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结题报告书封页复印件。

3.以上申报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请各学院于2018525日前报送教务处教研科(不接受个人送交的申报材料)。联系人:柳伟;联系电话:0731-85623156,电子邮箱40194021@qq.com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8424

 

附件1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招标课题申请指南

附件2:《2018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

附件4:《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

 

2018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相关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