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各环节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6-12-23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近段时间巡考及试卷分析检查反映的情况,现就进一步规范我校本科课程考试命题、监考与巡考、阅卷与评分、试卷分析、材料存档等环节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命题

1.严把命题质量关,命题严格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的要求执行。命题基本原则如下:

1课程命题不少于2套(每套均含AB卷)且难度应该相等

2)所有命题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除少数特殊课程外,每套试题的题型不能少于四种,做到科学、准确。

3)所有课程的考试(查)命题必须掌握好试题的难易程度、总题量和覆盖面;考生正常答题时间应占考试总时长的70%左右。

4)命题老师应填写好“命题审查单”、“双向细目表”,经教研室主任审核签名后,试卷(含电子、纸质)交教务处,纸质试卷用于制卷,电子试题存档。

5)命题应尽量避免雷同,考题内容与四年内考题完全重复的部分,原则上不得超过20%

2.命题其它要求:

1)一般采用教考分离的方式进行命题。

2凡同时间内结束、教学要求相同、学时一样的课程,必须统一命题,同卷统一考核。

3)试题须认真校对,确保内容清楚、无误。

    3.命题教师及相关人员要严切实做好试卷保密工作,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他人暗示或泄露考试范围或考试题目。

二、监考与巡考

1.各教学单位应安排有监考资格的人员监考,并加强对监考老师的培训。监考人员必须严格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监考工作条例》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坚决制止各类考试违纪行为。考试结束时,监考人员须认真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场情况记录表》

2.各教学单位应加大期末考试巡考力度,考试期间对监考教师按时到岗、履行监考职责等要进行督促和检查。

3.认真做好考前学生动员、考试纪律及考试有关规定的宣讲等工作,组织学生学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试纪律及违纪认定实施细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防范学生考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阅卷工作

1教研室应在考试结束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对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等的阅卷、成绩评定和成绩登录工作,其它课程,如公共课,应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

2.阅卷基本要求:

1)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要求集体流水作业评卷。所有试卷的评阅均要求有正评和复查

2)改卷教师一律用红色笔记分。记分用阿拉伯数字,只记得分,不记被扣除的分数。记分必须字迹工整、准确、规范。全题答错和未答的题都记“0”;主评教师在总分栏内签字.

3)评卷教师在计算分数时,每大题和各小题的分数必须精准;在合成总分时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4) 复查教师对已正评的答卷全面进行复查如发现有误,要及时改正会同主评教师一同签字,任何人不得随意涂改分数。

四、成绩登录

成绩评定须严格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课程成绩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所评定的成绩应能客观地、真实地反映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的情况。

1.课程考核成绩以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进行综合评定。考试成绩与卷面得分必须完全一致。平时成绩应以各次作业、提问、测验、出勤等记录为准。教师不应以任意改动平时成绩的办法调整学生的课程综合成绩

2.具有实验或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课程,必须结合实验或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成绩评分。

3.以口试、操作或其他形式等进行的课程考核,由当场参与考核的教师共同评定成绩,主考教师制定成绩单。

    4.独立设置的实验或实习等课程的评分,指导教师应在实验或实习教学环节完成后一周内评定成绩。

五、试卷分析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课程所在教研室在评卷结束后,开展试卷分析工作。

1.试卷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试卷构成、试卷评阅、试卷评价等三个方面。试卷分析内容具体要求:

1)考试的基本情况,如:考试人数、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各大题的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等。

2)试卷的主要特点,如:命题的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课题标准的要求,能否紧扣教材内容,各大题完成情况等。

3)在分析试卷特点的同时,要指出试卷在结构、题型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所在班级成绩如果没有呈“正态分布”的,要说明具体原因。

4)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用于改进本课程以后的教学。

2.《课程考核试卷分析表》应由课程所在单位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存档。

六、材料存档

1.所有必修课笔试课程的考试材料的归档:成绩单(含平时成绩记录单)、试题原卷(含标准答案)、教研室主任已签好字的试卷分析表和学生答卷装订成册。

2.没有进行笔试的理论课程考核资料的归档:学生成绩单(含平时成绩单、课程考查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考查过程记录或说明)、学生课程论文(设计或调查报告等评分依据,并有阅卷人签名和50字左右的评语)原始资料装订成册。

七、其它要求:

    1考试工作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请各教学单位通知到每位老师,做好课程考核的每个环节。

    2.所有应签字的地方,务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全部签到位。

    3黑体字的部分,是以往容易疏忽的地方,请各位老师特别注意。

   特此通知!

                                                                 学校教务处

                                                               201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