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关于做好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6-09-17 浏览次数:

学校各部门、单位:

 为了做好我校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校成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长:廖小平

副组长:朱道弘 吴义强

成 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文仕知 李建兵 刘高强 张亮 陈晓文 章元日 谭晓风

办公室(设教务处)

主任:文仕知(兼)

二、推免生资格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2017年本科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职高对口招生的学生)。

2.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了高等学校学生义务;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业优秀。第1至第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完成,必修课程平均成绩在专业排名前列,原则上应处于前15%以内(研究型学院放宽至前20%以内),无不及格课程记录;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6分(710分制)、或六级考试成绩426分(710分制)以上,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学生必须通过专业外语四级。

4.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第1至第6学期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完成,英语及必修课程平均成绩可以适当放宽:

1.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中获省级二等奖、全国等级奖以上的。

在其它由省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办或列入了学校计划的由省级以上学会主办的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含)以上、国际比赛中获三等奖(含)以上的。

2.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的第一发明人。

3.国家授权的软件著作权登记的第一完成人。

4.已获省级及以上表彰的学校团委和学校学生会主要成员。

三、推免生候选人名额的确定

学校根据国家下达给我校2017年推免生指标、各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专业数、国家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科研平台、上年度推免生工作完成情况以及研究生招生就业具体情况将指标分配到各学院。

《各学院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表》(另发各学院)中所列的“计划指标”是按前述原则确定并分配到各学院,“推荐名额”为各学学院可推荐的候选人名额(必须符合申请推免生资格的基本条件),其中超出计划指标的部分是作为候补人选以备全校进行调剂的。如果学院达到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人数没有或不够计划指标数,学校将收回所分配的指标,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分配。如果有学院所推荐的计划指标内的正式候选人的专业排名等不如其它的候补候选人或申请人的,必须说明正当理由,否则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有权调整所分配的指标。

四、推免生工作流程

1.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我校推免生工作的程序和办法;根据推免生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下达指标到各学院,并进行公布。

2.各学院成立院级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并以学院文件的方式报教务处;根据学校政策并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院推免生工作方案。

3.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向学院提交第16学期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书的复印件,学院做好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复印件必须有审核人签字和单位盖章。

4.学院根据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分专业进行推免生候选人排序工作;必须按学科对申请者进行面试考察。面试考察由各学科组织实施,要有记录和学科负责人签名,其结果作为推免生候选人推荐排名依据。对不同专业的申请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主要依据学术成果、获奖情况以及英语过级成绩进行排名和推荐。面试考察的记录和学科负责人签名,必须提交教务处复印存档,复印件必须有审核人签字和单位盖章。

5.学院推荐工作小组确定推免生推荐名单,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一式两份)、第16学期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书的复印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届免试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等材料(纸质和电子)送教务处审核并在本学院进行公示,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荐名单,并公示10天。

6.公示结束后,如无异议,通过上述程序的学生即取得推免生资格。取得学校推免资格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教育部推免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五、2017年推免生工作进程及要求

12017年推免生工作日程安排(见附件)。

2.其它事项

1)请各学院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政策,做好推免生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在选拔推免生的过程中,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的原则;鼓励交流、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学校鼓励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填报本校。

3)为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监督,学校纪检监察处对推免生的推荐过程全程参与。若有违纪违规行为,请向纪检监察处举报,举报电话:0731-85623108

4)教务处联系人:蔡学理,联系电话:0731-85623192

特此通知!

2016914

  

附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推免生推荐工作日程表 

完成时间

工作内容

责 任

单 位

99-14

1.召开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会议,确定推免生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并下发相关文件。

研究生院

教务处

915-22

2.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各学院提交申请,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推免生资格申请表》,并提交相关的证明材料;

3.各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分专业排名,对候选人进行综合测试或面试考察,确定推免生推荐名单(名单必须是前15%,研究型学院放宽到前20%);

4.各学院在本单位张榜公示;

5.各学院922日上报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名单和推免生推荐工作方案、推免生推荐名单汇总表及相关材料到教务处注册中心蔡老师。

各相关学院

923-

925

6.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推免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7.推免生填写《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教务处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