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01.jpg
  • banner-02.jpg
  • banner-03.jpg
  • banner-04.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建设与奖励办法(试行)

发表时间: 2017-11-30 浏览次数:

第一章  总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资队伍水平,深入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建设一批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并奖励优秀团队。

第二条  建设并奖励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旨在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引导各学院增强教学团队意识,建立和创新团队合作机制,优化教师整体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第二章  团队建设

第三条  团队组建

1.各学院应紧密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或课程教学目标,以学科、教研室、教学实验室、教学实训基地和工程中心等为建设单位,以课程(群)或专业为建设平台,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团队。

2.每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课程领域的专家,具有较深的教学学术造诣和创新性教学思想,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校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为适应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需要,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建教学团队,鼓励吸收来自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加入团队。

第四条  建设要求

1.队伍建设。制定团队建设规划,及时培养、调整团队成员,有计划地开展骨干教师、优秀教学人才的遴选与培养,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专业类团队每门课程应至少有2-3人可以承担。

2.教学工作。教学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及时跟踪产业行业发展与学科专业前沿,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研究性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3.教学研究。结合教育教学工作,深入研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要求,以理论指导实践,将教研成果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推进教育教学创新。积极组织申报各级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成果奖。

4.教材建设。重视教材研究与教材建设,教材及时反映国内外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新成果,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规划教材。

5.校企合作。鼓励教学团队与企业行业互派人员,学校专任教师和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形成基础性课程及教学设计主要由专任教师完成、一定比例实践技能课程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6.教育国际化。积极探索面向本科学生的“国际教育本土化”,在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师生流动、课程资源、课程设置与学分转换等方面实现较高程度的国际化。

7.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教学团队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的运行和管理模式,能够为其他专业或课程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第三章  校级本科教学团队管理

第五条  团队申报

1.校级本科教学团队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重点围绕专业(类)、公共课程、专业(类)平台课程(群)和实践实训等教学环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申报。

2.校级教学团队的类型

1)以专业建设为主要任务的教学团队;

2)以单一课程或课程群建设为主要任务的教学团队。

3.学校每3年组织一次校级本科教学团队立项工作,每次立项15个左右团队。

第六条  建设经费

1.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周期为3年,学校提供建设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团队培养青年教师,进行课程和教材建设,开展教学研究,培育教学成果奖等。

2.建设经费分3次划拨,立项后拨付2万元,中期评估合格后拨付2万元,终期验收合格后拨付1万元。

第七条  评估验收

1.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点在建设中期接受学校组织的评估。未达到中期建设目标要求的,须进行为期1年的整改,整改效果合格后拨付第二期经费;整改效果不合格者,终止经费支持。

2.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点建设期满后接受学校组织的验收。验收不合格者,须进行为期1年的整改。整改后仍未达到建设目标要求的,终止经费支持。

3.校级本科教学团队经学校验收合格者方可参加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评选。

第八条  团队建设量化指标

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在3年建设期内,须使团队成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教学能力普遍得到提高,整体教学效果优良,团队成员教学评价得分均居全校前70%。同时,团队或其成员须完成以下量化指标的任意4条。

1.1人次获得省级以上优秀教师或劳动模范称号。

2.主持完成省级以上教改课题2项。

3.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4.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排名第一),或在全国“百佳”出版社出版教材1部(排名第一)。

5.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或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3项。

6.完整建设在线课程2门或获批省级以上在线课程1门。

7.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以上。

8.获得省级以上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2项。

第四章  优秀本科教学团队评选与奖励

第九条  评选条件

校级本科教学团队3年建设期满后,学校从中评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参评团队须成员相对稳定,建设目标明确,合作氛围浓厚,队伍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培养成效显著。团队成员整体上须具有高尚的师德风范,优良的专业素质,勇于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教风端正,教书育人,通力合作,整体优势突出。

优秀本科教学团队须满足以下各项条件:

(一)团队结构

团队具有良好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同时,专业教学团队须具有稳定的企业行业兼职教师或具有企业行业工作背景的专任教师。

(二)团队带头人

教学团队带头人必须满足下列条件的12,同时满足条件39中的任意一条。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致力于该专业及本科相关课程的教学和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

2.至少独立主讲1门本科生课程。

3.5年主持过至少1项省级及以上教改课题,且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1篇以上教改教研论文。

4.5年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排名前五)或省级教学成果奖(排名第一)。

5.5年主持过省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1门。

6.5年内主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7.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或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

8.教学质量评价(含学生评教和督导评教)得分居全校前30%

9.获得省级以上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

(三)教学工作

3年建设期内,团队成员无任何教学事故,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团队成员近3年年均本科生课堂教学工作量不低于120 学时,且原则上每名成员每年独立主讲1门以上本科生课程。

2.团队成员教学质量评价(含学生评教和督导评教)得分居全校前30%者不低于40%,且所有成员均居全校前60%

(四)教学成果

团队成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并取得良好效果,建设期内在本《办法》“团队建设量化指标”上取得优异成绩。

未被确立为“校级本科教学团队”的教学团队,如能达到上述各项评选条件,也可以参加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评选。

第十条  评选程序

1.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每3年评选一次,评优比例为本轮校级本科教学团队立项总数的三分之一。

2.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申报者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团队申报表》,并提供支撑材料。

3.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择优推荐。

4.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教学团队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公布。

第十一条  奖励与支持

1.学校给予每个校级本科优秀教学团队奖金2万元和持续建设经费3万元。

2.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师资引进与培训计划等方面,学校给予校级本科优秀教学团队一定政策倾斜。

第五章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办法已于201767经校长办公会审定通过,自发文公布之日起施行。